MES系统在生产管理模块的功能及如何突破

2022-05-25

  MES系统生产管理模块的功能。

       

  生产管理之MES系统中的生产管理


  生产管理是MES系统的一个核心功能,那生产管理包含了哪些模块呢?开工检验、生产执行、生产报工(生产数据采集、员工报工)、在制品管理、过程检验、产品追溯、生产相关报表。


  开工检查:


  对人员、设备、工艺、物料、工具进行检查。人员我们要考虑人员岗位的是否达到上岗要求、是否是指定班组、人员的技能等级是否符合。对设备相应周期的点检项目是否已全部完成。工艺是否符合当前生产的产品、生产线。物料是否齐套,能满足当前生产订单的需求吗?加工的工装夹具是否可用。这些就是开工前检查的一些工作。当然有些行业在生产前还有一个试生产的过程,来检验一下设备调试的情况,以此来进行后续生产。


  生产管理之MES系统中的生产管理


  生产执行:


  开工检查完毕后,对应员工通过MES系统进行刷卡上岗接受对应的生产任务。工序之间进行生产流转,MES系统支撑工序作业指导的方式,员工可以通过工单、电子SOP等执行生产。过程中生产通过工序把控人员、设备、设备加工程序、物料上下,防呆防错、过程赋码。生产执行也管控班组,班组的加工情况以及交班的情况。


  生产报工:


  MES中的生产报工基本通常是两种方式:员工报工和自动报工。取决于生产现场的条件和设备自动化程度。当然MES设计的原理就是简单方便,不需要员工填写多而复杂的内容,尽量填写一些数字和勾选一些内容即可。


  在制品管理:


  在制品的管理,要严格遵循MES系统的规则,才能执行,生产要知道目前生产多少,还要多少没生产,就知道是在制品,但是不及时报工数据是之后的,所以在制品的管理也体现了一个企业生产管控的层度。MES目前能对工序之间的流转与滞留物品进行在制品的统计,但是对还未报工的要结合实际管理。当然如果自动化、智能化程度高的话就不存在这个问题。


  过程检验:


  生产过程中的检验包含点检、抽检、巡检、全检以及不合格的处理。过程检验在这边就不细说了,后续会有质量管理模块在细说。


  生产管理之MES系统中的生产管理


  产品追溯:


  产品追溯在生产过程中,对于企业都是很关注的,MES系统通过几种方式(赋码、RFRID、标记等)去将整个生产过程进行串联。


  生产相关报表:


  生产报表就说一下分类:按人员、班组、产线、车间、产品、半成品、设备等多种维度下去进行查询和统计。



  MES管理系统是指制造企业车间执行层的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它可以实现对车间生产线实时监控、采集以及分析数据等,是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制造转型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


  近几年,国内制造业企业都在追求向智能制造转型,努力实现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目标,加上物联网、工业互联网技术的兴起和传统制造业产业升级的需求,这就让智能制造信息化系统市场达到一个突飞猛进的发展。


  而工业软件是工业互联网中的核心产业,在今年国内市场规模达近2300亿,其中MES软件在工业软件中的生产控制软件中市场占比高,达到近29%。


  美国先进制造研究机构AMR将MES定义为,“位于上层的计划管理系统与底层的工业控制之间的面向车间层的管理信息系统”。


  它可以为企业提供制造数据管理、计划排程管理、生产调度管理、库存管理等功能模块,各种不同的系统模块可以提供从采购到成品过程一整套的管理解决方案,形成一个可靠全面的管理平台。


  随着新型生产模式的到来,制造业对产品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将产品生产阶段的数据信息分析总结出来,才能进一步提升产品的质量和竞争力。MES凭借其信息传递及时准确、规范流程、管理创新等优势,被国内外制造业企业广泛应用。


  同时生产MES系统也是智能工厂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它可以实现与企业其他系统互联互通,保持数据实时采集处理,打破信息孤岛现状,对生产过程、质检过程进行实时监督管理,打造一个制造协同的管理平台。


  生产车间如果没有一个完整的信息管理系统是很难在市场竞争的发展甚至生存,管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必须在信息化建设工作,制造执行系统(MES)已成为一个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和高管的选择,MES可以让你随时随地在激烈的竞争中更好的了解自己的企业和“健康”的发展。


  MES系统在生产管理上如何突破



  MES生产管理系统的作用


  1、实时监控生产线,品质保证的工具。


  2、订单驱动作为主导生产模式,快速响应客户化定制产品的生产。


  3、线上信息实时正确整合,以利的决策,管理者可随时获得生产线上的实时信息。


  4、适用多样性生产流程,支持多条生产线,提高管理效率,能将各批次的作业有效地在多条生产线上进行排产。


  5、数据的整合分析统计,便于管理,系统可以针对不同设备,不同的设备状态进行统计分析,管理人员可以随时有目标地进行管理,检修,日常维护等。


  6、建立完善的数据库,提供强大的查询功能,信息更完整和更具深度,可随时随地搜集生产线上的所有信息,包括生产线上物料与人员产能,维修MES等。


  数字工厂是智能制造的基础,在数字化工厂,企业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的活动通过数据处理,建立共享数据库的形成有用的信息,并按需显示,共享数据库利用相关数据和信息,模拟实际生产过程,实现生产过程的优化。MES系统可以实现监控与实际生产过程的同步化,建立数字化工厂的目标是缩短产品开发周期,减少库存,提高产品质量,及时交货,快速响应市场需求,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提高企业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


  随着MES生产执行系统的进一步优化和实施,可增加生产信息的透明度,通过信息共享、信息集成、信息处理等技术,大大缩短产品的生产准备时间,MES系统的统计汇总功能、数据分析功能也将大大提高生产执行管理效率。


  对于生产管理,如何用MES系统去改进?


  慧都MES


  MES系统的应用也将起到规范生产过程控制、提高产品质量等作用,终将推动科研生产管理活动快节奏、有序运行,提高各部门的快速响应能力。


  但是MES系统不应该仅仅是管制及记录各个重点工序的数据,通过信息共享,提高信息的透明度与利用率,提高管理效率。


  有价值的MES系统应该给客户呈现有价值的管理决策所依据的信息,应该超越客户当前管理思想。


  MES在发达国家已实现产业化,并出现了一批领军企业,相比较国外MES市场,我国MES行业发展历程较短,市场刚刚兴起。国内相关企业目前普遍有规模较小,面向行业单一等特征,竞争力较弱。


  但另一方面,现阶段国内制造业中MES的使用率仍然较低,且相关软件的能力亦有所不足,MES市场潜在发展空间巨大。


  现在很多企业都使用了MES系统进行智能化的生产管理,MES系统的应用改变了传统的管理模式,整合了企业各部门的资源信息,实现了综合利用。慧都MES制造执行系统助力制造业打造透明化、自动化和智能化车间,不仅能实时管控生产制造过程、实时采集现场生产数据,还能让生产更,成本更低



  

        最后,随着智能制造行业的快速发展,MES系统已经成为很多企业进行智能化生产管理的首要选择,MES系统的应用改变了传统的管理模式,整合了企业各部门的资源信息,实现了综合利用。

您的身份是?
如您是第一次访问我们的网站且不知该如何选择,请点击以下的选项,我们将引导您到达想要的界面。
您的身份是?
如您是第一次访问我们的网站且不知该如何选择,请点击以下的选项,我们将引导您到达想要的界面。